WFU

2013/9/28

20130928 - 多囊性卵巢病案、眼睛乾澀病案

今天是教師節,先祝所有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所有教過佑彥的老師們,感謝大家的教導,讓我能在這條路上順利走下去!程門立雪古今傳,師訓銘心重似山。真的很謝謝您的教導,您辛苦了!

這星期有些有趣的case,多囊性卵巢的女孩,整個下巴與嘴唇週圍都長了痘痘,因為有很明顯的氣分熱象,加上陽微結,開了小柴胡湯+白虎加參湯+少腹逐瘀湯,一週後痘痘幾乎全消了,而且體重也開始有點減下來了@@ 另一個多卵性囊巢就很難消退…看來沒那麼簡單啊…
還有一個久咳不癒的工程師,之前在別的地方治療了好幾年沒有明顯改善,也沒有胃食道逆流,但問診下來有胸悶、心下按之痛、少痰、喜吃甜食、舌淡紅、苔白膩,讓我想到了《傷寒論》裡提到:「小結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則痛,脈浮滑者,小陷胸湯主之。」「寒實結胸,與三物白散。」因為實在不太好分是小結胸還是寒實結胸,所以就兩個都開了@@ 下星期看看要怎麼修正才是…

再來是眼睛乾澀的病人,雖然問診起來有全身性的氣虛沒錯,但用了補中益氣湯是不夠的。從問診中抓到很明顯的心氣虛,易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較差。所以加上了炙甘草湯下去,一週後回診說改善很明顯。主要是因為心氣虛,心血無法上承濡目,加上喜歡喝冷飲,鬱遏胸陽,血更不能上達。所以加上炙甘草湯就可以有明顯的改善~~



還有痛經的年輕妹妹,第一次來是一個月前的事,吃了藥之後比較好,就給我一個月看一次XD 最近來看痛經的妹妹們好像都把我的藥當作是止痛藥來吃@@這樣是會斷根嗎… 還有更誇張的說,月經前先吃藥,月經來就不會痛,月經結束就不想吃藥…… 病人的遵醫囑性似乎很難去要求…
另外,一個頭暈了一個月的公務員,因為上班的壓力很大,腸胃又垮了,血壓還破了140/90 mmHg,吃西藥高血壓仍然沒辦法控制下來。我就抓著脾胃內傷下手,用升陽益胃湯配合車前子、澤瀉、藁本,一個星期後頭只有在疲倦的時候才會暈,血壓降了下來,腸胃症狀好很多~~ 所以,誰說高血壓就要清肝火的呢?


還有另一個高血壓的病人,血壓190/97,吃了西藥降不下來,吃別人的中藥也沒有用,但從問診抓到睡眠很差、耳鳴,很容易緊張的肝鬱脾虛見症,用藥也是用加味逍遙散去加減,病人說吃了兩天血壓就降下來到正常了,所以用中藥降血壓也是有效的,前提是要抓對方向。


針傷部份,手腕痛七個月,因為打羽球及使用電腦引起的。治療反覆沒有明顯好轉的病人,前後我治療八次,原本手一動就會痛,現在要很用力反折才會痛,而且也讓他重回羽球場了。針的方式是用trigger point的針法,手腕痛在結構上沒有異常的時候,要開始往上下去找肌肉的問題。這個病人是內收及外收肌群痙攣,已經發生沾黏造成的,雖然針的時候很刺激,但改善非常明顯。最近這兩次已經疼痛不太明顯,但深層仍有拉著的感覺,這時候的處理就要轉成用經筋、經絡的針法,從循行下手去治療,成效一定會更好的!

教師節,仍然是要上班的~雖然今天孔子生日,但還是忘了衝去孔廟看祭孔大典XD這個星期真的很感謝每一位病人,讓我的看診人次再次突破記錄@@ 這星期的五個診總人次首次破100人,有四個診突破20人次,但看診速度就在不知不覺之中加快許多,今天24人還可以準時九點半下診,還顧到看診品質,真是太神奇了XD

今天發生一個插曲,看診看到33號的時候,37號的病人衝進來要插隊,完全不管現在正在看診…這種病人還是要凶一下,先罵一次才會學乖…台灣的健保養出了多少這種病人啊…真叫人不勝心寒。看來如果病人量做到某個程度,該是要開始貼公告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