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6/1

端午節裡的中醫密碼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下星期就是端午連假了,您知道端午節的習俗中,藏有多少中醫的智慧呢?為什麼要掛菖蒲、艾草呢?為什麼要配載香包呢?粽子吃太多肚子脹不舒服該怎麼辦呢?究竟還要不要喝雄黃酒呢?

端午節的中醫觀


其實在從先秦以來,五月五日一直被認為是惡月惡日。端午當天的陽氣最旺,氣溫高,溼度大,古人認為是瘟神降臨,或是蛇、蠍、壁虎、蜈蚣、蟾蜍這五毒肆虐的日子,所以人們會在這天用不同的形式驅除瘟疫或五毒來防病。(阿紫與何鐵手應該會很喜歡 XD

至於是屈原還是伍子胥的節日?這就不在中醫的範圍裡面討論了~


為什麼要掛菖蒲與艾葉呢?


菖蒲被認為象徵驅除不祥的寶劍,插在門口可以避邪。而中醫來說,菖蒲可以治「風寒濕痹,咳逆上氣,開心孔、補五臟,通九竅,明耳目,出音聲。」除了可以治療被濕熱蒙蔽的身體之外,又因為它的氣味可以驅蟲,所以被拿來在端午使用。

艾葉可以祛除寒濕,中醫除了可以內服之外,又能拿來燒,在穴位皮膚進行溫熱刺激,治療體內虛弱的疾病。也因為艾草的香氣有驅除蚊蟲的功效,所以常常在端午節與菖蒲一起使用。


香包要拿來做什麼用呢?


就像前面說的,端午節的時候溫度高溼度大,所以蚊蟲也比平時還要活躍,所以古代常常製作香袋,裡面裝一些芳香的藥物如山奈、白芷、雄黃、冰片、川芎、藁本、樟腦、甘松…等等,佩戴在頸部或腰部,除了可以預防疾病,又能驅蟲。(前陣子網路瘋傳的驅蚊香包也是這樣來的。)

另外,也可以用中藥的「佩蘭」來泡澡沖澡,可以把皮膚的濕氣與暑氣解掉,預防皮膚濕疹或中暑。


粽子吃太多肚子脹怎麼辦?


其實,糯米可以益氣健脾,本身是幫助消化的食物。但因為現代人的腸胃比較沒辦法承受這些不精緻的食品,所以很容易有腹脹或肚子痛的情形。這該怎麼辦呢?

可以喝麥芽茶來消脹氣,或是吃點烏梅、山楂來幫助消化。也可以在自己包粽子的時候,改用荷葉來包。荷葉與米飯一起蒸煮,可以幫助消化,也可以幫助腸胃功能的提升。


雄黃是什麼?還要喝雄黃酒嗎?


古時候的人們,常會用雄黃來驅蟲,而在白蛇傳裡面,白素貞喝了雄黃酒之後現出原形一樣,有著「善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的作用。所以常用來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

但因為雄黃的主要成分是四硫化四砷,本身具有毒性,遇熱後更可以分解為毒性很強的砒霜,因此不建議內服。


結論


端午節的傳統很多,但還是要留意這一天之後,濕熱的天氣即將來臨。除了避免中暑之外,也要把食物好好保存,以免吃了不新鮮的食物而腸胃炎哦!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