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12/15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3):中醫的紥根與科普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第一篇文章我們談到了從小學習過程中幾乎沒有學到中醫的任何觀念,上一篇文章也聊到了近代中醫遭遇到的困境。而在西化的教育體制之下,該如何去面對這些傳統的觀念?長期以來深殖在民眾與民間流傳似是而非的觀念又應該怎麼去思考呢?

現今,醫界對中醫的好奇日益劇增,世界上越來越熱衷中醫,也跟著帶動台灣的西醫界對中醫的好奇。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以認識正確的中醫知識,甚至是帶動中西醫之間的溝通,讓人類的健康更有保障呢?


剛接觸中醫會遇到的問題


在從小接受西式的教育環境,我們自然而然熟悉西方科學與現代醫學。也許長大之後,有些朋友開始接觸中醫、學習中醫,遇到的問題就是名詞對照錯誤、理解錯誤,甚至是直接將現代醫學的觀念套進中醫。如果沒有跨過這個理解障礙,往後的路是更辛苦,也更難深入的研究。

同樣的,台灣的醫學教育也幾乎不提中醫學。可是臨床上的病人們有很大部份都有接受過中醫治療,也有很多根深柢棝的觀念與治療疑問,但西醫的朋友們要怎麼去面對呢?「我不懂」這三個字就自然而然從西醫的朋友們口中說出。


『中醫科普』:普及化與向下紥根


試著想像一下,我們第一次聽到外國語言是什麼感覺呢?中醫學對於大多數的朋友們都有如外語一般,雖然每個字都認識,但放在一起就看不懂,又怎麼能期望醫界能了解中醫呢?所以中醫的普及化與從小紥根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華視《大自然教室》主題曲


還記得小時候的科普節目嗎?還記得《十萬個為什麼》嗎?還記得那熟悉的歌詞嗎?「大自然真奇妙~就看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常見的科普雜誌、節目,讓孩子們從小就認識科學。

2012 年,北京開始啟動了「中醫文化進校園」的計劃,把中醫的概念開始放進了國小國中的教材,而這個計劃一推出也引起了眾多的討論。我同意,在條件還沒有完備的情況下不宜躁進,但廣大民眾對於中醫的誤解還太多,也深受許多名人、作家、學者的誤導,讓中醫背了許多污名。


科普:「科學普及」,倡導知識,破解謠言


也許大家會說,網路上充斥許多很神奇的偏方與案例,許多打著中醫的名號,讓大家以為中醫是萬能的。也因為這些文章讓許多反中醫的朋友們抓到把抦,更用這些文章來批評中醫。中醫的朋友們也常常要花費心思去面對這些指控,這樣並不是治本的方法,不如好好認識中醫吧!


流言終結者 MythBusters》@ WikiPedia


如果,把中醫的概念科普化,從小開始推廣,也許社會大眾也就慢慢認識中醫真正的精神與內涵是什麼了。也可以彌補現代科學的盲點,讓中醫一起參與醫學的發展。中醫的科普應該是要增加知識的廣度,引起興趣了解中醫,進而將對於中醫錯誤的觀念與誤解剔除,以正確的觀念取代之。


中醫不是萬能的


我同意,中醫不是萬能的,任何的治療都有限制,也不是什麼都能治。不可否認,中醫缺少了標準化與統一化,也因為如此受到眾多的批評。

有些人批評,中醫就像義和團一樣,認為中醫什麼都可以治。但憑良心講,每個醫學都有極限,醫師不是神,更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治療方法。有些人會用古籍中的記載來攻擊中醫,卻完全不去了解為什麼會寫這本書出來。更不知道中醫也是在無數的臨床與整理之中取精萃,只說著中醫崇古有多麼的落伍…

至於中醫是如何取精萃、系統化的整理,就留待下一篇來談談了 :D


延伸閱讀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1):思惟與術語需轉換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2):悲慘的中醫近代史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3):中醫的紥根與科普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4):從千年經典取菁萃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5):偽中醫與密方迷思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6):中醫與科學的爭論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7):中西醫思惟的差異
持續更新中…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