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4/25

翻轉你做筆記的觀念–《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課程名稱:《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授課講師:李宣澤醫師




一直以來,聽上課及聽演講都有做筆記的習慣,也有時候也會想錄音等之後有空聽。但常常遇到寫了一句筆記,結果漏掉了講者接下來講的話,而且,做好筆記之後要怎麼辦呢?堆積如山的筆記又要怎麼處理呢?

這一天,被棓棓醫師推坑參加了李宣澤醫師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就是想要解決這種問題,要如何有效的利用筆記。也很開心能再次與幾個朋友見面,也跟楊斯棓醫師當了同學XD


原來,以前做的筆記都是死的…


在學校裡,上課寫筆記是為了考試、為了記下來,從沒有想過筆記可以怎麼用。但研究所第二年開始接觸到不一樣的人們,認識了TED這個平台,這些富有啟發性質的演講不應該只是把重點記下來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帶回家,改變想法,開始行動。




自己開始受邀演講、舉辦演講也一直想著要如何讓人聽了之後有啟發,可以改變一些想法,並讓聽眾一起行動。可是,聽著這些演講,我卻沒辦法真正做好筆記,讓這些講者的心血轉換成我自己的東西…


去蕪存菁,再次昇華






兩個小時的講座,解答了我長久以來的問題。從實戰的對照看來,真的讓我的筆記變得有用許多,甚至可以再從中萃取菁華出來,內化到我未來的演講、文章裡,甚至是直接付諸行動,讓演講不只是演講。


從感受出發,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Simon Sinek在TED大會上的一席演講,點出了『黃金圈理論』。為何成功的人就是與別人不一樣?『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人們不會買你做什麼,他們買你的為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思考→行動→溝通的一個過程。

不單只是溝通而已,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這個『黃金圈理論』來改變,做筆記也是一樣的!先抓出核心價值,做的每一步都不偏離核心,再從人們的感受去衍生出行動與溝通。

只有這樣,才能讓每一件事都是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