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4/14

中醫眼科心得 - 黃斑部病變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黃斑部病變 @ Wikipedia 


今日台北捷運報頭版報導「黃斑部病變 研發新療法 移殖支架像登陸月球」,內文提到了『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成功開發細如薄髮的支架系統,可讓幹細胞準確放入視網膜下腔,解決漂離問題。』

其實,黃斑部病變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臨床上不乏有青壯年患者前來找中醫求治,反而有別於現今雷射光凝固、眼球內注射抑制血管新生、光動力療法還有明顯的療效。


新型視網膜移殖的疑慮…




黃斑部病變的幹細胞新療法過程 (轉載於自由時報) 


該篇新聞提到視網膜移殖方法,先從患者血液細胞重新編整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C)」,再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神經細胞,培養出僅有一層細胞厚度的移植支架系統,直接修補黃斑部損傷部位,對於眼科治療確實是一大福音!

但現今這項技術仍然是在動物實驗階段,是否能成功申請人體試驗還未知,而新型治療方式也需要長時間的實驗與反覆修正才可以開始使用,若要推行到臨床仍然需要數年至十餘年的時間。

若是真的用於臨床,從患者開始進入治療,先抽血分離幹細胞到殖入也需要至少6個月的時間,殖入後也不一定可以順利存活。而且,手術畢竟是有一定的風險與費用,對一般民眾仍不太方便且容易獲得治療,而中醫治療卻可以達到『簡、便、廉、效』的優點,從根本挽救視力。


什麼是黃斑部病變?


黃班部病變或稱為老年性黃斑部退化(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是常見的視網膜疾病,通常發生在55歲以上的民眾,但近幾年有年輕化的趨勢,更是老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患者大都有明顯的主觀症狀,包括視物變形、顏色變淡、模糊不清或暗影,但早期病灶較為隱蔽,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必須利用臨床光學檢查儀器,包括螢光眼底血管攝影(Fluorescein angiography, FAG)、循血綠眼底血管攝影(Indocyanin Green Angiography, ICG)、多焦視網膜電位圖(multifocal ERG)及眼部光學電腦斷層掃瞄(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等,才可正確診斷。



黃斑部病變患者常見的變化–視物扭曲 @ Wikipidia 


發生黃斑部病變的原因很多,可能因視網膜動靜脈的阻塞導致出血、缺氧、水腫…等病變,而在人體自我修復的機制之下便會增生血管來代償,這也是老年人的黃斑部病變的主要原因。

然而現今因為3C產品普遍化,過度使用之下讓感光細胞受損,也增加了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另外,抽菸也是一個容易引起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因子之一。

因為醫療成本的問題,黃斑部病變不易治療,而近年來的新療法如:新型雷射PDT、抑制血管新生藥物anti-VEGF…等相對昂貴,這也造成許多患者的負擔。


中醫治黃斑部病變–「視瞻昏渺」、「視直如曲」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黃斑部病變類似於中醫「視瞻昏渺」或「視直如曲」的疾病,於《證治準繩•七竅門》有提及。雖然就證型與中醫藏象理論來說,多屬於肝腎不足,精血虧耗,但就眼底攝影的發現,這些病灶的變化多是「痰、瘀」。

而傳統上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病多屬肝腎虛損,而補肝腎之品多過於滋膩,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過多的「膏粱厚味」反而阻礙了體內氣機的運作,加速痰瘀的產生。所以,治療時雖然本於辦證論治的精神,也不能不考慮到痰瘀為病,更不能以滋膩之品補肝腎。

而痰瘀的治療也並不是單純以活血化瘀、燥濕化痰可以治療的,痰濕也不一定是從脾胃而來,五藏六腑都可能產生痰濕,重點是如何去辨別與治療。而治療眼底疾病的第一步,就是讓眼睛有濕潤、活動流利的感覺,先改善眼底血液循環,有血熱清血熱、有寒去寒、有瘀化瘀、有痰豁痰,甚至是將從臟腑連結至眼底的路徑先行疏通,才能進行第二階段的修復。


最重要的整體觀


中醫眼科的治療永遠不能忘了整體的觀念。先前分享中醫眼科治療原則時有提及:『眼睛的疾病是由內臟的問題影響到眼睛,眼睛只是受害者,治療不能只治眼睛。既使暫時沒症狀了,以後也容易再次復發。

若是考慮到這個部份,能讓患者自己的身體去修復會是最好的選擇,且更不易造成患者負擔。在臨床上治療,我會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與敘述,除了辨證論治之下的主方之外,另外酌加石菖蒲、栝蔞仁、竹茹、桃仁、丹參、澤瀉、車前子、神麴、蒲黃…等藥配伍,加強化痰瘀的功效。

主方也不必然是補肝腎,從苓桂朮甘湯、小柴胡湯、炙甘草湯、半夏瀉心湯、小陷胸湯、真武湯、益氣聰明湯、溫膽湯…等都有使用過,效果也頗為顯著。


中醫治療黃斑部病變記錄


還記得治療過一位65歲的伯伯,來診時左眼視物扭曲已3個月,眼科檢查黃斑部水腫,經眼底注射後改善不明顯,螢光血管攝影無異常,但現視物昏黑。較怕冷,飲水多,痰多水樣,大便成形不軟散,小便量多,夜尿2-3行。脈沉緊,右寸團,尺外偏。舌淡紅,苔白厚乾,舌下絡脈稍曲。

處方科學中藥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丹蔘、栝蔞仁、竹茹、石菖蒲、益母草、烏藥。經過三週後視線光度較增,扭曲範圍漸小,僅看遠處物品才扭曲。怕冷無,飲水多改善,痰較少,大便成形不軟散,小便量平,夜尿1-2行。

也治療過一位32歲女性,也是黃斑部病變六年,來診時看東西模糊,目昏黃,無眼脹,易乾澀,遇風淚出,自行服葉黃素、鋅,無進一步治療。舌紅朱點,苔白厚。脈滑緩,右關團。處方科學中藥竹葉石膏湯+炙甘草湯+柴胡、鬱金、蓮子心、茯苓、遠志、山藥、石菖蒲。

二週後視物模糊改善,目昏黃改善,無眼脹,乾澀改善,遇風淚出已無。


最重要的是…


除了治療之外,更重要的是平時的自我照護。調整作息,不可熬夜,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及費眼力之工作。少喝咖啡吃甜食,避免過食辛辣食物,如:麻辣鍋、大蒜、韮菜、辣椒…等。常規西醫眼科檢查及治療不可任意停止或改變,請與醫師諮詢。補藥不宜隨便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