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3/27

亂世臨,時勢造英雄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三年級 江偉廷(已獲得作者同意公開)




不平凡的緣份


這次是第一次聽林醫師的演講,但去年在中診臨床技能教學也是由林醫師帶,不是第一次受林醫師的教導。之前在二階國考複習班聽到林醫師在實習時就用針法讓肩膀錯位的病人回復原位,又幸運的在義診觀摩到醫師的診斷和用藥。

林醫師的臨床觀念很基本、很簡單,卻又駕馭了最廣闊浩瀚的疑難雜症。


中醫最要求的就是觀察力


中醫的觀念像各種齒輪,每個齒輪越精細,整個機器就運轉得越精巧。醫師提到,「由點而線,由線而面」,把基礎觀念弄清楚才能還原生理與病理。林醫師重視藥物的走向,在義診時醫師用各種藥物精巧的配伍把邪氣引出、正氣補入,猶如許多隱形的絲線在人體來回穿梭,遊刃而有餘。

醫師也同樣擅長穴道的配穴,如用針法做出小柴胡湯的效果。


不吝分享,不斷思考


我最佩服醫師的是他樂於分享,在義診時更大方讓我用醫師在吃飯的時間問問題。那天,有個患者脈中本來有個細微的結,在醫師用針法處理後脈象立刻回復平穩如常。又一個臉部紅斑的患者在醫師用蓮子心處理後,我當場看到臉上的紅斑部分退去,患者本人也覺得舒服許多。

我真的覺得很驚駭,原來《內經》「拔刺雪」這四個字確確實實、明明白白是真的。


現在中醫就是亂世


在二年級「中診臨床技能教學」時,醫師不斷提醒我們要利用暑假複習中醫基礎理論,推薦了趙存娥的《實用中醫藏象學》。這次演講,也能看出中醫基礎理論是林醫師的核心思想。醫師說在大學時就已用所學的六淫、臟象學說解釋現代醫學無解的小腦萎縮症。

莊子說:「以有涯隨無涯,殆已!」病很多,但是我們至少要撥開迷霧,回歸中醫最基本的工具去思考。


知道自己有能力做到哪哩,知道自己哪裡不足


老師在前面做給我們看,教給我們,方法講了,書也推薦了。我做得到嗎?假如說未來中醫退步,是我們這輩的責任;如果想要傳承中醫,也只有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

不吝分享,不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