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8/26

20140826 - 重症應該要有的心態

人啊…是要知足的,也要知道自己的分量…會有這麼嚴重的疾病與症狀絕對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數年以至於數十年都有可能,全看是怎麼殘害自己的身體。

有些病人一直問我,為什麼會得這麼嚴重的疾病?感覺起來好像是幾天前才生病,之前都好好的沒事。可是呢,以前發生的一些症狀難道就不是這次生病的前奏曲嗎?一直以來自己的生活習慣、飲食、情緒、壓力,乃至於受過的傷、接受的手術…這些都是會造成疾病的原因。年輕時候不懂得,肆無忌憚地熬夜、吃冰、抽菸飲酒、吸毒、墯胎,受傷沒治療到活動正常無緊繃疼痛,經年累月下來就如同壓力鍋一般,總有一天會爆炸出來的。


爆炸出來的,就如同洪水一般,無法收拾,到處都有症狀,甚至無法行動、意識模糊,能夠治療到能行動、能吃飯二便睡覺,還想要求一次治好所有的症狀,這是在強人所難還是無理要求呢?如果能一次包治全部搞定,那還來當醫生做什麼?醫生不是神啊…

這些病根累積了數十年,就如同深海底下的一個小氣泡,浮出一點點到水平面附近就會變成氣爆,現在把最表層的問題處理得比較順暢且不至於影響生活,不代表治好了疾病,一但路徑開始阻塞又會再次發作,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疾病一再復發的原因。有些人會歸咎體質、遺傳,但沒有後天的揮豁是不一定會發病的。如同癌細胞人人都有,為什麼有人會發病,有人不發病?

治療疾病不能全靠醫生,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醫生只是輔助的角色,不聽醫囑又自己吃了奇奇怪怪的東西、該睡覺不睡覺、不能吃反而亂吃,還要回頭來怪醫生嗎?反求諸己的功夫真的是要學習的…

而我自己也要反省,太為病人著想,有時候不是好事,反而會害了自己,也讓未來能服務的病患受害,醫人也要醫己,把自己練得更強、更紥實,才能服務更多需要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