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9/20

20130920 - 內傷脾胃、眼科病案二例

中秋節,先祝大家中秋佳節快樂!(今天的文章可能有點長@@但想分享的太多了…)

今天早上起床偏頭痛又開始發作了,還好今天診所下午晚上休診,沒有影響到看診的狀態,真是太好了… 話說我的偏頭痛已經從每個月一次變成半年一次,持續時間也從3天減少成半天,持續治療與練功、打太極拳真的是有必要的~ 這兩週的病人有下降的趨勢,上星期六遇到補上班,晚上就一堆人跑出去玩@@ 但來找我的病人難度似乎開始上升了,也開始踢到鐵板…忙著做實驗還是要乖乖念中醫啊@@


前陣子開始把東垣的思路與治療放入我的處方裡,發現到臨床與書本上就是有不一樣的地方。雖然書上寫了很多脾胃內傷的陰火,在病人身上也看得到,但用藥卻不能完完全全就照著東垣的開法…上星期診所小姐的先生來看診,出現了很典型的脾胃內傷,食後泛酸呃逆,胸口悶,大便軟散日3-5行,解不淨感,重墜無力,小便偶量少。口乾欲飲水多,不解渴,身微熱,汗多,眠可。身重疲倦,動則改善,言語低微。頭暈感。不欲飲食。喜飲冷,飲食不節。脈滑,按之無力,右關團,左微弦。所以我開法補中益氣湯、砂仁、茯苓、藁本、防風、薤白、乾薑,藥只吃了三天,腸胃症狀改善非常多,但也出現了頭脹痛…量了血壓衝到了137/85mmHg,研判是一下子把胃氣提得太快,積在頭上造成的,而且病人怕針,只好用穴位指壓的方式,先按了液門,頭脹痛減輕了5成,再按合谷,略有改善到剩下3成,最後按列缺,頭脹痛就完全不見了!補中益氣湯雖然好用,但台灣人與金元時期的體質還是有些不同,沒有勞役過度、沒有饑荒,只有飲食不節。單純用補中益氣湯就怕會有補過頭,改用升陽益胃湯似乎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另外有一個眼睛乾澀的女大學生,第一次來有明顯的白虎湯症,大渴、大熱、大汗出、脈洪大,加上月經來有很嚴重的經前症候群,脈診左脅下緊,大腹熱,所以用了白虎加人參湯+小柴胡湯加減。兩週後回診說眼睛乾澀改善很多,但白虎四大症仍在,又加上了身重無力感,眠差多夢,易醒,納差不欲食,食後腹脹。這讓我想到了《內外傷辨惑論.卷上.辨證與中熱頗相似》:「…皆與陽明中熱白虎湯證相似,必肌體捫摸之壯熱,必躁熱悶亂,大惡熱,渴而飲水,以勞役過甚之故。亦身疼痛,始受病之時,特與中熱外得有餘之證相似,若誤與白虎湯,旬日必死。此證脾胃大虛,元氣不足,口鼻中氣皆短促而上喘,至日轉以後,是陽明得時之際,病必少減。」於是就把白虎加人參湯改成升陽益胃湯,回診時眼睛乾澀不見了,白虎四大症也解決了。

另外,雙眼失明的病人回來了,上星期他跑去找別的醫師治療,治療後眼更脹不適,視物更加模糊,左眼瘀青。因為有針眼針,所以左眼連及巔頂側頭緊痛,右眼澀滯緊繃感。問了一下之前醫師治療的模式,也是用針睛明、球後…等穴,但是這位病人已經治療了三年,找過邱應生老師、韓豐隆醫師用眼針治療都沒有效果,視神經也在萎縮中,吃了很久的水藥、經歷上百次的眼針治療,已經幾乎沒有希望了。病人說,剛開始是僵直性脊椎炎,已經併發紅彩炎,讓眼壓過高成為青光眼,壓迫視神經造成的,已經有手術治療眼壓降下來,但神經仍然萎縮。所以我第一次治療的時候,就完全拋開眼針治療及活血化瘀的方法,完全用體針及頭針,針完有些改善。第一次門診開了小柴胡湯先清肝膽相火,並開通氣血道路;竹葉石膏湯先清上焦頭面之熱;遠志、石菖蒲開竅;竹茹、栝蔞仁清心脈上至目的路徑,讓心血能上;再用藁本、蒲黃、澤瀉處理脊椎的根本問題。病人星期二回診說因為又去找邱應生老師,所以藥沒有很認真吃,但針完後當下明顯有改善,眼睛比較靈活且舒服,所以這次還是繼續找我針灸拿藥。這次取穴左側足三里、足千金、太衝、復溜、三間、養老、外關、目窗,右側太衝、足臨泣、三陰交、腎關、光明、陽陵泉、頭臨泣,雙側養老、絡却;以及百會。先從腳開始針,腳針完後右眼就沒有澀滯緊繃感,針完手左眼連及巔頂側頭緊痛也解除。留針20分鐘後取針,病人說看物品可略見外觀及顏色~~這次藥改了一些,因為氣機鬱滯比較少,所以把小柴胡拿走改單用柴胡,加上進了一些眼科用藥進來,就開始加上了木賊、密蒙花、丹參去清眼中的免疫複合體,並給病人信心與衛教。希望真的能有幫上病人才是~~

另外,針傷科部份,星期二來了一個10歲的小妹妹,左踝痠痛反覆一年,治療都沒有好,外觀也沒有怎樣,按也不會痛,但走路就是怪怪的。不知道是哪裡來的靈感,就檢查了骨盆,發現兩個腳掌在躺下的時候角度不一樣,摸了一下骨盆有點略向左邊歪。問了一下,平常坐都是歪一邊@@ 所以就把骨盆放回去,鬆開薦椎,治療後完全不會痛了!!

還有最近的腰痛反覆十幾年、坐骨神經痛了好幾年,治療都沒有明顯的改善,都要從薦椎下去治療才明顯可以改善許多,所以前陣子針了很多八髎穴。但因為八髎穴並不是每次都能針到八個孔裡面,而且針數又很多,不知道哪一天來的靈感,改用透穴的方式,從上髎一針透到中下髎,如果比較嚴重的就從次髎加一針透向尾骨,這樣既可減少用針,效果竟然也比針八髎穴來得好!真是意外的發現~~

所以,這一陣子的心得是,別人都已經踢到鐵板了,還需要走與別人一樣的路嗎?醫療不是去證實別人做的是沒有效的,而是要靈活運用,找出真正對病人有幫助的治療。更何況是在這領域中的前輩、大師都沒辦法的時候,繼續用他們的方法似乎變得有點死板。換到角度去想,多點創意與思考,療效就在不經意之間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