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9/8

20130908 - 小柴胡系列治驗–慢性偏頭痛、眼乾澀

上個星期沒有PO文,主要是因為上個星期正處於過渡期,調整自己看診處方模式,沮喪得沒心情PO文XDDD 說是這麼說,但病人來還是要治療,所以默默地強迫自己快速調整。最近開始念東垣學說,結果怎麼每個病人來都好像脾胃內傷@@ 

來分享一下幾個有趣的case,高二的小女生慢性偏頭痛,長時間使用普拿疼止痛都沒有效,有時候要吃到2、3顆還在痛。從問診的過程中發現,她媽媽的問題更大@@ 是一個超級神經質的媽媽,把小孩逼得太緊,女兒壓力也就更大。因為問下來,女兒除了頭痛之外,大便比較乾,手腳比較冷,只有頭會流汗,脈弦數之外,其它沒什麼症狀或癥候,我就開了小柴胡湯10+篙本0.5+葛根1+蒲黃0.5+澤瀉1。一個星期回來說,只有吃兩天的藥,頭痛就好了很多~~這跟我之前提到的陽微結很類似。《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傷寒,五、六日,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細者,此為陽微結,有表,復有裡也。脈沉,亦在裡也。汗出,為陽微;假令純陰結,不得復有外證,悉入在裡。此為半在裡,半在外也。脈雖沉緊,不得為少陰病。所以然者,陰不得有汗,今頭汗出,故知非少陰也,可與小柴胡湯。設不了了者,得屎而解。」(宋版148)



另外一個,就是這個高中小女生的弟弟,也是個很典型的Osgood-Schlatter disease的病人,一星期只有針灸一次,但疼痛的程度與頻率越來越少,我選足三里、絕骨、太衝、腎關、三陰交、內外犢鼻,只是個很簡單的疏通經絡+局部取穴而已。

另外有一個腰部因為工作壓傷導致的坐骨神經痛,針灸配合服藥處理骨盆,效果比單純針灸還有效~第一次開少腹逐瘀湯+加味四妙散加減,原本疼痛就變得不痛但麻脹。第二次開少腹逐瘀湯+薏苡仁湯,效果比第一次還要好,慢慢不麻不脹了~薏苡仁湯裡面有麻杏苡甘湯、越婢湯的影子,也是處理風寒濕痺的問題,重用附子溫通止痛效果非常好。

還有一個是35歲的廚師,眉稜骨脹痛、眼睛乾澀。長時間靠近火,又抽菸、晚睡,相火上炎當然就會有眼症。「目為火戶,火鬱發之,鬱結當宣,切忌用涼,遏其氣機,熱不解而日重矣。」患者的症狀有目乾澀、目眩、兩側頭脹痛、眠差難入眠、多夢、醒後疲倦、口乾咽乾、舌紅、苔薄白、脈弦,所以抓的方向也是從少陽症來看。少陽樞機不利,鬱火上衝於目。處方還是小柴胡湯為主,一週後回診看看。

另外還有一個33歲男性,超級瘦,說右脅下抽痛一個多月,一進來的直覺就是吃檳榔造成的。問了一下,一天竟然可以吃到200~300元的檳榔@@ 外面一包5號夾鏈袋的檳榔50元,這樣就是一天吃了4~5包!!!吃了之後狂拉肚子、沒食慾、身痠痛、疲倦、腳無力…《本草備要》:「檳榔(瀉氣行水、破脹攻堅),苦溫破滯,辛溫散邪。瀉胸中至高之氣,使之下行,性如鐵石,能墜諸藥,至於下極。攻堅去脹,消食行痰,下水除風,殺蟲醒酒。治痰癖癥結,瘴癘瘧痢,水腫腳氣。治大小便氣祕,裏急後重。過服則損真氣。」畢竟檳榔也是中藥,雖然中藥用的是成熟檳榔,沒有加荖葉與石灰,但藥仍然有偏性,過服損真氣真的很恐怖@@ 所以開藥就先顧中焦為主,疏通氣血為輔,配合針灸足三里、太衝、三陰交、陰陵泉、腎關、合谷、外關、頭臨泣,針完馬上不痛!!而且一問之下,病人竟然是兩週前那位眼睛失明患者的兒子!!爸爸說治療效果很好,叫兒子過來找我,但爸爸兩周沒回診XDDD 看來也是皮皮組的病人~~眼睛的問題是在搶時間,不乖乖配合真的很難說能治療到什麼程度@@

分享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