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8/1

20130818 - 乾眼症、眼內結石

昨天晚上門診人次再次突破20大關,而且內科人數佔了一半!!!!這是該好好記錄一下才是!!但昨天這樣看診速度還是沒辦法快起來,每個病人都要思考辨證很久,還讓將近10個病人等了很久…不過看診的品質與療效受到病人的稱讚,而且病人也會體諒我沒時間休息而讓我喘口氣就真的很值得了~~

最近發現,經方用在台中這裡的病人還是有些挶限,剛好也是因為最近天氣變得更濕熱,而經方處理這一塊是相對不足的,所以開始把金元四大家的東西拿出來重新念一念,希望能找出自己開藥的核心。

比較有趣的病例是,一位先生來看乾眼症,但看了眼睛的狀況發現上眼瞼有一顆類似結石的硬塊,一直刺激淚腺過度分泌淚水,上星期就開了苓桂朮甘湯+炙甘草湯+遠志+夏枯草+栝樓仁+竹茹+藁本為主,這星期來眼結石就消了~但淚水仍然不斷分泌,且血絲很多,所以換成小柴胡湯+竹葉石膏湯試看看,希望下星期回診可以處理得更好。

針傷科的部份還在調整治療取穴的方式,用古典派的針法優點是可以取得立即效應但就很花時間,用萬用治療法就不一定有很明顯的效果,用trigger point治療病人又會很痛,這真的還蠻難取捨的@@
希望這一週能繼續進步,做出口碑與不可取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