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9/7

我的中醫路-4.1 牛刀小試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升大四的暑假,接下了醫藥史社義診的藥局組長,開始了我第四次的義診之行。但開始放暑假的那幾十天,仍然處在火神派、山上派、學院派三者理論衝擊的混亂期之中,走不出來。拖著疲憊的身子,重新為了接下來的讀書會準備,重新再念一次基礎理論,跟著義診輔訓上課聽演講,好不容易整理好自己的核心理論。

有一天,在msn上與在大二醫學生聯合會時期認識的花慈醫學系朋友約定,要來台中向我學一些中醫,我欣然答應。就開始拿出前一個學期做的基礎理論講義修改,為了讓醫學系四年級能夠聽懂,試著用現代醫學的方式來講解中醫。

也利用空檔,準備讀書會的書目,重新整理自己的筆記,反而整理出當時參加學長的讀書會時兩倍的筆記量。雖然不知道正式帶起讀書會時能夠講多少…

七月底,花慈醫學系的朋友來到台中上課了。一年多沒見面的好朋友,有許許多多的話想聊,但這天的主題是中醫之行,於是先帶到了學校的中醫藥展示館參觀。中展館的導覽,是我在大二時接下的工作,雖然展示館的變化沒很大,但這次用了許多西醫的角度及名詞解釋,也足足花了兩個小時導覽。

下午開始課程,用中、西醫合併的方式上課,基礎理論的部份真的不好解釋。而對方在前一個學期有在花慈學了針灸學概論,所以花了些時間教經絡、針灸。當時發現,將解剖學的概念放到針灸裡面,可以更快讓醫學背景的人們快速掌握針灸取穴及治療。

結束了一天的課程,雖然喉嚨沙啞,但掌握到一些思考中醫理論的好方法。

在此同時,義診的準備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為數龐大的藥品,也著實讓我好好認識了許多複方。




雖然這次的義診沒辦法親自去接觸病人,沒辦法真正做到「聞聲救苦」,可是我卻學到了做人處事的道理。顏回的「不遷怒,不貳過」,在這次出隊的六天裡讓我深深感受到它的重要。藉由伙伴的提醒,我也明白了自己所看不到的缺點與毛病。

短短的幾天義診真的可以馬上把病痛解除嗎?也許,他們所需要的不是藥物,而是有人真的關心他們,了解他們,去聽他們在說什麼。從義診的過程之中發現了一個情形,以往的義診都只是去個幾天,開個藥讓病人回去吃,病人有沒有真的遵醫囑,有沒有改善,這些都無法掌握,直到自己親自去追蹤病患才知道它的重要性。


開學之後,開始為學弟妹們開設讀書會,帶領的書目是我大二時學長帶我們的書籍「實用中醫藏象學」,不再是在台下聽課,親自教學之後反而更能找到自己的盲點。基礎理論多念幾次是不會錯的,把根基扎好,未來的學習及臨床上也更容易有進展。

因為也學了西醫的生理學、組織學、胚胎學,就試著把基礎醫學的概念與中醫基礎理論比較,其實中、西醫看待的都是同一個人,不應有所區別,只有切入的角度不同,要如何讓學弟妹們接受、學習,反而是帶領讀書會時最重要的事情。

另外,也開始一個星期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到中藥房去學習,學習傳統中藥飲片的鑑別、品質,多多接觸中藥,也比較清楚中藥湯劑開立時應該注意的事情。

至於課程部份,西醫科目有病理、藥理這兩門重課,但自己把較多的時間拿來念中醫,也不再依靠共筆念書。

在學校的課程進行時,學會了一個疾病演進的過程,若是從氣機不利開始進行,先影響人體精微物質的運行,進而藏腑功能紊亂→代償→耗陰→旁及它藏→陰陽逆亂→格絕,而脈象上反應的不是疾病,而是氣血陰陽的變化,即有可能從弦滑有力→弦滑數有力→弦數有力→弦細有力→細弱→沉細→沉細無力→輕取得之,沉取無脈→微細→斧沸,真臟脈現。

治療及用方上亦會有程度及偏重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治法。體會到如果可以用推拿、牽引、物理治療等方法緩解病情,就盡量少用針傷;若能用小劑量、簡單的方就處理疾病,就盡量不加其它藥。讓病人受到最小的傷害而得到最大的療效,才能有所進步。然而要做到這一點,診斷就必需更加精準才行。


上一篇文章忘記寫到,在大三下學期的時候,與醫藥史社伙伴一同報名吳宏乾老師的針灸班。一個穴道一個穴道仔細學取穴、扎法,學習耳針、頭皮針的用法。是我首次真正學習針灸取穴及針法的課程。

11月底,再次出隊義診,在第二天的診次,內科是由香霓學姊負責,針傷科就是當時上吳宏乾老師針灸班時的助教嘉鴻學長。在嘉鴻學長還沒到現場時,我先跟香霓學姊接了內科病人,第一次看到傷寒派的腹診,將條文裡的敘述與現實的腹症結合。

學長到了之後,我就被調去針傷科支援,實際看了真實的針傷科醫師治療方式及思路。診斷,永遠比治療更重要;而勞損扭挫傷的治療,以疏通氣血為主要。真的很感謝學長讓我接觸了真正的針傷治療模式。

寫著寫著,這篇文章會寫得太長@@

大四下學期的部份就留到下一篇好了。總結大四上學期,多了些體驗,多了些思考,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教學,用中醫基礎理論去延伸學習,試著用現代基礎醫學的語言講解中醫,許許多多的嘗試。也從義診之中,去學習經典的敘述,接觸真正的針傷科思路及診斷。這些的嘗試與經驗,也為大四下開始的躍進打開了大門。



待續…


預告:大四下的經歷
傷寒論讀書會、傷寒論助教、成功大學演講、金元四大家-李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