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4/2

回首

最後不到一個月,實習就即將結束。這也表示著,兩個月後畢業,三個半月後的國考即將來臨。回首大學生活的這一切,從那無知的死小孩,到現在仍然是一知半解。往事種種猶然在目,經歷著快速變化的世界,自己是否真的成長了?失去的時光無法捥回,過去的一切將成為未來的動力。

七年前的自己,剛考完大學學測,得知無法參加申請或推甄,重新埋頭準備指考,那時,高中成功幫、何明幫的好友們、戰友們,大家為著各自的目標前進,互相督促,互相鼓勵,也經歷過青澀無知的體驗,因為少了勇敢,也留下了一些感慨。
考完了指考,成功幫的聚會不定期持續著,隻身來到了台中。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現在看來也很可笑,三個社團、一個系學會、一個系隊、兩個幹部,怎麼撐過來的也不知道,什麼都想參與,卻也沒有真正深入。經歷過那些,卻沒有自己警惕,仍然無所保留,內心的小劇場無限上演
接下了工作,與校方密切合作,展示館、科博館,開始了全國性社團的參與,革命情感結交到知己,讀書會、中醫之夜、大醫盃,期末考的社團苦讀,夜裡天空屁團的聚會,網路世界的朋友,留下了許多遺憾,卻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
義診的震憾,暑修的壓力,開始了第一階段的蛻變。醫藥史社一起努力的伙伴,讀書會的伙伴,不知從何時開始,變成了一個聆聽者。貓空行,清水義診,慶生會,始終因為過去而錯過。開始的課業壓力,陷入了長時間的低潮,交響情人夢,39授袍,退出系隊的不捨,夏日荷池畔的四手旋律,無意插柳,微風香味,飛舞到了海岸,放手去飛,沒有顧慮,收進了藏經閣。再次回到荷池畔,星空下放逸信步,郊區健行,似乎慢慢走出了低潮。
接手讀書會,成大演講開啟了新的階段。與系學會伙伴齊心努力,得到一位最佳助手,不知是否無心,始終是錯過一切。開始進入臨床,中興見習打開了另一個視野。帶了一些心得回到校園,卻開始面臨第一次挑戰,波波事件,特考反撲,無數壓力找上身,家人、同學的罹癌,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
成醫.授袍,也邁入了第二次的蛻變。奇美見習,在台南與知己的美食遊,接下了三個讀書會,完完全全投入在中醫之中。高中成功幫再次聚首,重新連結起革命情感。回到了台北,進入西醫見習的生活,太極拳社授課,13C好友的閒聊,結交到不同領域的intern,拿到了best clerk,土城承天禪寺禮佛,再次當個聆聽者,重回中醫之前,讓自己有了新的體悟與決心。
實習的這一年來,有著最優秀的伙伴,不藏私的朋友,最談心的伙伴。傷科歡樂氣氛,練功、泡冰,再次波動了起來。美術館的夏卡爾,花燕子早午餐,手塚治虫的成功幫之旅,永遠的朋友。十二位伙伴同心練舞,BonamanaHoot,耐著性子慢慢前進。這半年來的大躍進,寫文章、寫期刊、投稿,考上研究所,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而那抗癌鬥士卻己悄然離世,以自身教導生與死,以生命來說法,雖有不捨,卻是滿滿的感恩。
這些年,那些年,讓我成長的那些年,往事歷歷在目,回憶長留心中,未來的挑戰,只有自己去面對。
回首過去,似乎沒有什麼可後悔,自己選擇的這條路,勇敢去開拓世界,不論過去的那些錯過、遺憾,讓它成為擊墜記號,該放手就放手,該堅持就堅持,永遠永遠不能忘記自己的目標,永遠永遠要保持著這種熱情,突破各各關卡,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種醫師。提醒自己,永不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