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6/7/20

討論…中醫對“脊髓小腦萎縮症”的看法-3

現在放假終於可以開始寫了…^^||

承先前我所述,脊髓小腦痿縮症之症狀與肝、腎有關;六淫來說,和風、寒兩邪有關,現在我再加以細分與延伸……

◎藏象

在先前我文章中提到,此症為肝風內動,似乎是肝陽亢,但是我現在的理解,似乎是陰虛而陽亢,但是我並不確定。在尚未見病人時,我不敢妄下定論。

☆肝

肝主藏血,當肝血不足時,則見兩眼昏花、筋脈拘攣、屈伸不利、視線模糊…等症,這與小腦痿縮症的症狀似乎附合,故我辦斷為血虛。(在後面還有更多的說明)

☆腎

腎主藏精,主骨髓、腦,所以當腎精不足時,可見骨髓空虛、骨失所養。又《靈樞.海論》:「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痠,眩暈,目無所見,懈怠安臥。」有關腦之生理及病證,多歸屬於五臟,尤以心、肝、腎涉及最多(這邊是我從講義上查到的,有一點不太懂…)

☆五行相生相剋

從五行來看,肝剋脾,脾剋腎。肝陰虛則使得脾反剋肝,又腎陰虛讓脾剋腎更甚,相對來講使得脾功能不足。脾主肌肉四肢,在《素問.痿論》中有提到:「脾主身之肌肉。」當脾失健運,則水殼精微虧乏,四肢失養,肌肉消瘦,甚至痿廢不用。不知道此與脊髓小腦痿縮症是否有關?


◎六淫部份

我先前有提到,與風、寒二邪有關,加以細分,又可得到內風與內寒。

☆內風

《內經》上有提到:「諸暴強直,皆屬於風,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故可採用鎮肝息風的方法治這種病症。內風會引起眩暈昏僕,頭搖肢顫,四肢抽搐,肢體痙攣…等症,但是血虛或是津液虧損我不確定。

☆內寒

內寒會引起肢體拘攣,伸縮不利,畏寒怕冷。這都與腎有關。


☆精

《素問.調經論》:「腎藏志,而此成形。志意通,內連骨髓,而成身形五藏。」當腎精虧虛,不能生髓,則骨髓失養,牙齒脫落鬆動;髓海不足,則頭昏神疲,智力減退。與小腦痿縮症所表現的症狀附合。

☆血

《素問.五藏生成論》:「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明確的指出,血具有濡養的功能,當血失去濡養的功能時,導致了肌肉四肢消瘦。

☆津液

《靈樞.決氣》:「穀入氣滿,淖澤注於骨,骨屬屈伸,泄澤,補益腦髓,皮膚潤澤,是謂液。」津液有濡養的作用,文中提到了津液灌注於骨髓、臟腑、腦、髓…等,起濡養的作用。所以當久病傷津,則無法達到濡養的作用,使腦、髓等器官失去正常功能。

==============================================

以上是我這次的論訴,若是有錯誤的,煩請學長姊們提出,也可大大的指正之。


這次我一共有兩個問題:

1.營衛氣血辨證是否可以用於此遺傳疾病?
2.若是要從八綱辨證來看此病,要如何下手?抑或是外感病的辨證方式無法來看此種遺傳病?


就這些了,謝謝各位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