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7/21

惱人的青光眼 – 中醫如何治療?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許多病人會問到,中醫也有眼科嗎?青光眼也可以治療?其實,中醫眼科已經存在數千年之久,歷朝歷代也有許多眼科專著,只是在現代醫學為主導的醫療體系之中,中醫眼科相對弱勢許多。

但是,在許多慢性眼部疾病無法用常規治療控制之下,中醫治療就佔有優勢。以下,就來先了解一下青光眼的原因及定義。


青光眼的現代醫學簡介




(轉貼自輝瑞大藥廠)


青光眼是個綜合性的徵候群,主要是由於眼壓上升引起的視野狹窄和失明。病程進展緩慢且不易發現,而世界上引起失明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青光眼。本病之特徵多伴有視神經受損,眼壓的升高扮演了關鍵性的危險因子。相較於白內障的患者,青光眼患者一但發生視神經病變便很難回復。

從前認為青光眼的發生與眼壓升高密切相關,但是近年來發現許多人眼壓不高仍然發生青光眼之病變。因此,現在多認為眼部周圍血液循環與眼壓升高二者在青光眼之中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早期的原發型的青光眼病人大多沒有特別的症狀,尤其是隅角開放型的病人,可能會有一些眼睛的脹痛感,但大部份的人都會以為是眼睛疲勞而被忽視。而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病人比較會因為急性發作,有劇烈的疼痛及視力模糊,甚至有些病人會有頭痛、噁心、嘔吐感。

為防止青光眼的疾病進展,阻止進一步損害視神經,迄今實證醫學指出,降低眼壓(intraocular pressure)仍是治療青光眼的黃金標準。臨床上,可以接受的眼壓範圍是介於10~21毫米汞柱(mmHg)之間,過高的眼壓可能來自房水的排出量與製造量不平衡的狀況。

對大部份的青光眼患者而言,眼壓值的高低通常與其視神經及視野的破壞程度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中醫對於青光眼的認識



(轉貼自網路圖集)


其實青光眼是現代醫學名詞,中醫並沒有「青光眼」這個病名。但是就其症狀及疾病的特色,類似於中醫說的「五風內障」範疇。古人對於五風內障的命名是依照臨床表現與症狀特點為依據。而進一步研究,綠風內障類似於現代醫學之急性青光眼,青風內障則類似於現代醫學的慢性青光眼。

綠風內障在臨床上表現,是以瞳孔散大變成淡綠色、眼珠變硬、視力驟降、頭眼劇痛為主,在唐代《外台秘要》所載「綠翳青盲」頗類本病,並認為是由“內肝管缺,眼孔不通”所致。至於綠風內障的病名,至《太平聖惠方》才有記載。

青風內障是指起病無明顯不適,逐漸眼珠變硬,瞳色微混如青山籠淡烟之狀,視野縮窄,終至失明的眼病。最早於《秘傳眼科龍木論》中就有描述,而《證治準繩,雜病.七竅門》進一步指出:「青風內障證,視瞳神內有氣色,昏蒙如晴山籠淡煙也。然自視尚見,但比平時光華則昏蒙日進,急宜治之,不知其危而不急救者,盲在旦夕而。」

由此可知,古人早已認識本病來勢不如綠風內障猛烈,且眼無明顯赤痛,瞳神亦無明顯變化,僅出現視物日漸昏蒙,容易被忽視。

綜合歷代醫家對其病因、病機的認識,不外乎虛實二證,由於情志過傷、痰氣鬱結、肝腎不足、陰虛血少所致。治療上除辨證論治運用藥物內服外,還主張針灸治療,而綠風內障及青風內障之病因大致可歸類為風、火、痰、瘀,以及肝腎之陰陽虛損所致。


中醫怎麼治療青光眼?


《黃帝內經》之中,對於眼與眼病的認識已有很大的進步,除對於眼部生理及解剖學之初步探討,亦記載了30餘種眼部病症,《內經》中的資料可看出,該書已具有眼的生理、解剖、病機等方面的理論基礎,治療主要應用針刺。

到了1999年,美國眼科醫學會承認針灸可以做為眼部疾病的輔助治療,相關的研究也越來越多。現代動物模型研究發現,針灸對於某些眼部症狀如:青光眼、近視、乾眼症、視神經痿縮…等有其一定的療效。

青光眼本病主要由風、火、瘀、鬱及肝之陰陽失調,導致氣血失和,經脈不利,目中玄府閉塞,珠內氣血津液不行。急性期症狀來勢猛烈,除了消除病因,治其根本之外,還要注意局部症狀,加速降低眼壓,保存視力。而慢性期視野漸漸縮窄,中心視力減退,最終失明目無所見。常用治療以內服藥物,針刺療法,必要時中西醫結合搶救視力。

若為肝膽火熾,風火攻目者,可見發病急劇,頭痛如劈,眼珠脹痛,全身症狀有噁心嘔吐…等症狀,治療以清熱瀉火,涼肝息風。可處以羚角鉤藤湯,或是龍膽瀉肝湯加減。大部份這類患者都先尋求西醫治療,中醫門診非常少見。

若是痰火上擾,上蒙清竅,全身症狀會見胸悶噁心,食少痰多,治療主以清熱祛痰,和胃降逆,可處以黃連溫膽湯加減。

若是肝鬱氣滯,氣火上逆,除了眼部症狀之外,還伴隨著胸悶噯氣,情志不舒,食少納呆…等症,則需要疏肝解鬱,治療以加味逍遙散加減。

若為陰虛陽亢,風火上擾的患者,全身症狀會伴隨著心煩失眠,眩暈耳鳴,口燥咽乾…等症,這時就需要滋陰降火,平肝息風,處方可以用知柏地黃丸或黃連阿膠湯加減。

如果是到疾病後期,肝腎兩虧的患者,全身症狀會伴隨著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精神倦怠…等症狀,這時就要依證型給予補益肝腎,可以用杞菊地黃丸、金匱腎氣丸加減。


青光眼中醫治療病例


楊先生,69歲,有青光眼、白內障、高血糖、高血壓病史,主訴視物模糊,至西醫眼科使用降眼壓藥物效果不佳。右側比左側明顯有視物昏黃、目脹的情形,到了夜裡覺得看東西更暗。眼部外觀看來瞳仁略濁,無眼振但目胞下垂。因為西醫治療無效而自行服用清肝明目丸、蛇膽…等。門診處以炙甘草湯+竹葉石膏湯之加減,科學中藥粉,三餐飯後服用一週。
一週後病人回診反應,看東西明顯比較清楚了,眼睛脹的感覺減少。之後繼續依照病人的症狀調整處方,症狀也漸漸改善許多。


結語


現今常規治療青光眼仍然為降眼壓,但越來越多患者因為在常規治療之下仍然無法達到預期之療效,令其病情持續惡化,甚至無法控制病情。而中醫治療雖然有參考處方,但仍然需要依照不同病人的症狀來做調整,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當然,更需要定期追蹤及回診,才能治療根本,挽求視力!


本文章同步發表於台灣中醫網